113學年度申請入學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1-24

國立清華大學  生命科學系

113 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審查資料準備指引

一、  審查資料項目:

修課紀錄(A)、課程學習成果(B. C. D.)、多元表現(F. J. L. M. N.)、學習歷程自述(O. P. Q.

二、 選才理念:

本系培育學生具備紮實的生命科學知識與技能,提供豐富的專業與跨領域課程讓學生修讀,課程內容兼具基礎研究與產業應用來厚植學生就業能力,也藉此培養具有獨立思考、國際視野的生物科技與生物醫學領導人才。歡迎對生命科學與生技、生醫產業有熱忱與創新的同學加入。

三、 審查重點與準備指引:

以下為本系提供審查資料項目的審查重點與準備指引,請同學依據您的學習歷程、經驗和想法,精簡扼要且如實撰寫審查資料準備與學習歷程自述,不需特別強調美編技巧。若部份項目未能完全符合,本系將以您所提供之各項歷程與成果,據以綜合評量。

 

審查資料項目

審查重點

準備指引

修課紀錄(A

著重數學、生物、化學、英語文等科目選修與成績表現。

1.本系屬生命科學學群,參考部定必修、加深加廣選修、校訂必修、多元選修及綜合型高中之課程2 等修課紀錄進行綜合評量。

2.本系參考部定必修與加深加廣選修之重點領域:

(1)語文領域
(2)
數學領域
(3)
自然科學領域
3.
學業總成績

書面報告(B)

實作作品(C)

自然科學領域探究與實作成果,或特殊類型班級之相關課程學習成果(D)

著重修習數學、生物、化學等課程之專題成果或與科學領域相關研習之書面報告/實作作品。

學生可就下列內容或其他課程學習成果選擇提供,至多3件,本系據以綜合評量。
1.
書面報告
2.
實作作品
3.
自然科學領域探究與實作成果,或特殊類型班級之相關課程學習成果

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F)

競賽表現(J)

檢定證照(L)

特殊優良表現證明(M)

多元表現綜整心得(N)

著重與本系相關的學科表現(如數學、生物、化學)、科展競賽成果,另可檢附學生認為有利審查之資料;以校內表現為優先。

學生可就下列內容或其他有利審查資料選擇提供,至多10件,並另撰寫「多元表現綜整心得」,本系據以綜合評量。
1.
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
2.
競賽表現
3.
檢定證照
4.
特殊優良表現證明

高中學習歷程反思(O)

就讀動機(P)

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Q)

學習歷程自述能清楚描述自我及申請就讀動機,其内容組織完整、條理層次適當、邏輯清晰且具有具體事證。讀書計畫論述能清楚連結本系學習內涵及核心能力與自己未來生涯發展。

1.具體說明為何想申請本(契機或事件)

2.高中期間就讀本之準備,就讀後如何學習相關課程?

3.畢業後的規劃,如:升學或就業、及相對應之準備。

 

註:上述辦法僅供參考,一切依招生簡章或本校教務處公告為準。

清大招生專區請點此

審查資料準備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