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科系 11 級施柔合系友分享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8-26

持努力態度持續前行 專注自我人生軌跡——生科系 11 級施柔合系友分享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 11 級系友施柔合博士於今年三月回到大學母校,以「Noncoding RNAs and cancer: integrated analysis identifies key modulars of lung adenocarcinoma」為題進行演講,並配合「How to analyze datasets and uncover meaningful insights? From collecting data from public domain to pathway analysis」工作坊,帶領生科院師生窺探系統生物學的奧妙。

施柔合學姊在清大生科求學期間發現自身對於系統生物學的興趣,因而在大學畢業後選擇進入台灣大學與中央研究院合作之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學程,望能持續鑽研其相關研究領域。爾後,學姊運用在學程中培養的跨領域優勢,整合出一套獨有的 ncRNA 整合性分析策略,並且成功以該策略發現 PTTG3P 之於肺腺癌的生物角色,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期刊 « Nucleic Acid Research »!

結合跨領域優勢 解密生物問題

「我在大三時修了喻秋華老師開設的『系統生物學與基因調控網絡』,那堂課改變了我看生物的角度!」正是這麼一堂課程,讓施柔合學姊感悟:一個生物體系的運作,不單是牽扯單一基因及其分子機制,而是好幾個基因、RNA、蛋白質的交互作用,配合上時間、空間等因素,相互形成一個複雜的調控網絡,所產生的最終結果。如此嶄新的想法讓學姊十分著迷,甚至在課程結束後還與三五好友共組讀書會,持續精進對於系統生物學的認識。

從清大畢業之後,施柔合學姊即一腳踏入系統生物學的研究。對於未來有志於進入相關領域研究的學弟妹,學姊認為:「最重要的是保持開放的心胸(open-minded),去接納不同的思考邏輯,以及願意花更多時間努力學習不同領域。」回想在進入研究所之時,學程規定每一名學生都必須選擇兩個不同領域的老師。施柔合學姊在該制度下,逐步培養起跨領域溝通、以及統合多領域優勢解答生物問題的能力。

經過系統生物學的思考訓練,施柔合學姊在研究中成功地結合了生物資訊與分子生物學的優勢。在她身為第一作者的論文 « Integrative analyses of noncoding RNAs reveal the potential mechanisms augmenting tumor malignancy in lung adenocarcinoma » 中,施柔合學姊應用整合性分析策略,即利用生物資訊進行大方向探索,再利用分子生物學加以解讀 ncRNA 分子機制。在該分析策略下,分子生物學補足了生物資訊未能有效結合基礎研究的限制,而生物資訊則給予分子生物學更加精準的研究方向,避免基礎研究探索單一基因上耗費過多不必要的人力、物力。施柔合學姊也期望,相似策略也可在未來被應用於 coding-RNA 或蛋白質生物意義的探討,或深入其他癌症與疾病的研究。

在紮實課程中培養硬基礎 於課外活動磨練軟實力

回顧大學的求學歷程,施柔合學姊對於清大生科紮實的訓練基礎最為印象深刻。四年的學習歷程,讓清大生科學子無論在未來投身各行各業都能表現穩健。「清大生科院訓練出的學生底子都不錯、都會大放異采。」學姊鼓勵大家在求學期間謙遜的向同儕學習,因為「你的同學們之後都會很厲害。」此外,生科院相較其他院校較低的師生比,也讓教授與同學的距離十分親近。教授對於學生不吝的經驗傳承與支持,讓施柔合學姊相當難忘。

施柔合學姊的大學生活可謂學業、活動並重:在學業上,學姊曾獲書卷獎;在課外活動上,學姊不僅參與游泳校隊,更當選系學會會長,帶領全系進行系列活動。「在有限時間的壓迫之下,才會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學姊說。繁忙的大學生活,讓學姊學會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同時也學會了取捨,在一次次的困境中,建構起強大的心靈,勇敢面對來自未來的挑戰。豐富的生活,成為學姊日後解決問題能力與專注性的基礎,為此,學姊更鼓勵生科院的學弟妹們別讓大學生活只侷限於書本,而是可以積極地與課外大小活動,從中磨練軟實力。

持努力態度持續前行 專注自我人生軌跡

結束在台灣的博士研究,施柔合學姊未來將赴美國史丹佛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抱持著開放態度,施柔合學姊期望在未來的博士後生涯中,好好享受研究生活,並在此同時做有意義的事、找尋適合自我的工作崗位。

對於目前仍在清大生科求學的莘莘學子,施柔合學姊勉勵學弟妹在大學生活中仔細思考人生方向,無論思考後的是否仍打算待在生科領域,都是很好的結論,畢竟「在大學訓練的是學習態度以及探索興趣,有興趣再往下鑽研就好。」同時,學姊鼓勵大家積極抓緊參與國際研討會或學者演講活動,透過與他人科學性的交流,開闊眼界。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大學之於許多人是人生的轉捩點,在四年的求學歷程中做出選擇、步上不同人生跑道。施柔合學姊勉勵清大生科學子專注於自己腳下的人生跑道,並且在長久的人生長跑中,秉持努力的態度。「沒有什麼事是理所當然的,(所有事)都要付出努力和代價。所以不用羨慕其他人,好好的專注在自己身上,跟自己比、找到自己想要的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瀏覽數: